深海大逃猜

【深海大逃猜】无神论by亨牌雪茄

无神论by亨牌雪茄

*灵异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唐山海到底是个富家子弟。

他享受生活享受惯了,骤然搬到大学宿舍实在是住不习惯,最后还是决定在外面租一套小公寓住,户型不一定要大,起码舒服。

后来他想了想又觉得不妥,便在学校里托徐碧城打了个广告找室友,同时向未来室友许诺“有独立卧室以及足够的个人生活空间”。尽管如此,响应号召的人少之又少。一来没人想身边住着个大少爷,二来估计按照唐山海的住房标准,这房租也不是普通学生能承受的,倒不如住在学生宿舍。

于是就这样过去了半个月,还是没有人来合租。

徐碧城忍不下去了,半强制地拉来了自己的学长陈深然后将他扔到了唐山海跟前。

陈深摸了摸自己本来就不厚的钱包忽然心痛,碍于面子又不好直接哭穷,便想着先探个底儿。刚凑过去,就听见唐山海说:“走,我们去看房子。”

“诶?”陈深一愣,心里马上盘算起小九九来:这房子若是没定,便还有回转的余地,到时候找个条件还行价格好看的,两全其美。

唐山海只一打眼便明白了对方心里在嘀咕些什么,这种奇异的感觉让他自己也觉得诧异。

最后敲定的房子是在学校后身的一条小路上,整栋建筑都开始有些发旧,但楼下花坛里种的月季却是极好。赤红妖娆,浓艳媚极,连成一片似是胸口一点不散的朱砂。

“你别看这楼看起来旧,以前还是那帮子有头脸的人住的地方哩。”

房东大妈领着陈深和唐山海,顺着台阶爬到二楼。

她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柄颇有年代感的旧铜钥匙,钥匙插进锁眼,随着手指发力和随之而来的“咔嗒”一声响,铁门“吱扭”洞开,阳光伴着灰尘起舞,最终散落在门框。

唐山海皱眉,以手掩唇不着痕迹地向后退了一步。

陈深也吃惊道:“大妈,您这房子多久没住人了?”

屋子里的家具都覆上了花布,指腹划过便是一道印子。

房间有些灰暗,他在回荡的脚步声中走向窗户,抬头透过玻璃凝视天空,仿佛安琪儿降临在一米阳光之中亲吻他的额头。

“你别看灰尘多了些,清一清就好了嘛。而且你看,这房子的采光多好,格局也不错……”见陈深一直盯着窗子不放,房东大妈开始絮絮叨叨地说着这房子多么多么的好。

见她口若悬河,陈深无奈,这大妈怎么还不干推销去呢?在这儿就出租套房子简直浪费才华。

“小伙子你到底考虑好了没呀?”见没人说话,大妈忍不住问道。

陈深不好说什么,当时他图价钱便宜地段又好才拉着唐山海过来,结果没想到环境脏成这个样子。若是他自己倒还好,收拾收拾也就完了,现在加了个少爷,指不定要怎么发脾气。

他望向唐山海,发现对方竟连眉毛也没抬一下。

唐山海还是站在方才门口的位置,门投下的阴影挡住了他的脸,他说:“我们租了。”说着话就将钱给了人家,然后换回了钥匙。

大妈笑得一脸得意,走的时候还不忘拍拍唐山海的肩膀,在他白色的衬衫上留下了一个拇指印儿:“我就知道还是小伙子你好说话。”

唐山海眉心一跳,待大妈的身影消失不见之后,把钥匙倏忽扔进了陈深怀里。

“干什么?”他愣愣地问。

“你挑的房子,你清理。”

扔钥匙的人答得理直气壮。

房子两室一厨一厅一卫,格局采光确实不错,收拾得也差不多了,就是这卫生间的门锁不知为什么被焊死了。

陈深一边嘟囔着怎么大妈不提这茬儿,一边打电话给哥们儿扁头叫他带工具过来把这门搞定。

扁头不愧这随叫随到的名头,没一会提着箱子就进来了,两个人一起鼓捣了半天才把门给弄开。

一推门陈深就傻眼了,卫生间里一尘不染,丝毫不像是一年没人住的样子,更何况这门是刚刚当着他的面打开的。

“老大。”

“嗯?”

“怎么了?魂不守舍的。”

“扁头,这门……刚才确实是焊死的吧?”

“那可不,你瞧瞧我这满身的汗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”陈深拍了拍他的肩膀,从刚搬来的一箱可乐中扔给他一听,“辛苦了。家里冰箱没插电,只有常温,凑合凑合吧。”

说完,他给唐山海打了通电话,告诉他房子清理完毕,可以入住的消息。陈深左顾右盼,目光却忍不住落在了那个奇怪的卫生间里。

两个人一住就是几个月,相处地意外地和谐。

那天周末,唐山海一觉睡到自然醒。

阳光温暖,他微微眯起眼睛开始叠被子,却突然听见房间外面响起了口琴的声音。

“陈深?”他隔着门喊了一声。

无人应答。

唐山海从未听过陈深吹口琴,心下奇怪,手里收拾东西的动作却没有停下。他又喊了一声:“陈深?”

还是无人回应。

他推开门走出去,声音毫无疑问来自陈深的房间。于是唐山海越过客厅走到陈深的门前,出于礼貌他敲了敲门:“我可以进来吗?”

琴音忽然断了,随即是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,然后陈深只探了个头出来,头发少见地向后背着:“怎么了?”

“哦……我听见你在吹口琴?”

陈深点了点头,却丝毫没有让唐山海进屋的意思:“是我。”

“什么时候学的?”

“很久以前。”

“之前没见你吹过。”

“总得藏一手。”他嬉皮笑脸地说。

唐山海皱了下眉头,眼神不自觉往屋里瞟。

“在看什么?”陈深问。

唐山海看着陈深有意无意堵在门前的动作,不动声色道:“你在里面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呢?”

“我什么都没做。”对方果断否认,随后一脸认真道,“我没穿衣服。你要不信进来检查一下?”

“……”唐山海语塞,只觉得莫名尴尬,赶紧转移话题,“你今天不是要出去吗,怎么还没走?”

“这就走。”

他转过身去,正巧见着卫生间门开着,不由得脱口而出:“说过多少次了,卫生间不用的时候也关上门。”

“下次注意。”陈深说着就关了房门,在关门之前,露出了一截夹克袖子。

“这人干什么呢……”唐山海嘟囔着回了房间,没一会便听见了关门的声音,应该是陈深出去了。他看了一眼手表,晚上他约了徐碧城出去吃饭,权当是还她帮助他找到室友的人情。

陈深下午回来的时候正好看到刚换完衣服准备出发的唐山海。他绝对是精心打扮过了,头发上了不少发胶,深蓝色的西装也是陈深没见过的复古款式。

“吃顿饭这么隆重啊?”陈深将他上上下下打量了个遍,不由得啧啧感叹道。

唐山海一愣,然后笑了笑没说话,手本来想抬起来抓抓头发却因想到抹了发胶而停住。

陈深踏拉着拖鞋去厨房找吃的,翻箱倒柜半天结果空空如也,等他抬起头来却发现那人早已不见了踪影。

他估摸了一下唐山海离开的时间,给唐山海去了一通电话:“山海啊,你差不多应该快到XOX路路口了吧?顺便帮我在咱们常去的那家点份儿吃的呗?叫他们给我外卖送来就行,耽误不了多长时间……啊?你已经到了?……不可能啊,你飞过去的吧?”

陈深目瞪口呆,按理说唐山海这个时候应该还在去往餐厅的路上,直到电话那头徐碧城向他打招呼,他虽有犹疑却还是相信了。

电话里唐山海告诉他,他会带着外卖早些回来。还在纠结刚才的问题的陈深突然吆喝一嗓子:“你们不会转移战场了吧?”

对方直接果断地挂了电话。

于是陈深窝在被子里乖乖等唐山海拿饭回来,他刷着朋友圈,徐碧城的动态跳了出来。

“跟哥们儿一起吃饭,开心!”配图里的唐山海极其不配合,除了人在镜头里之外连眼神都不肯给一个。玻璃上有他身影的反光,五彩流光的不夜城亮在他深灰色的西装上。

陈深点了个赞就倒头睡觉,因为他知道唐山海回来肯定会叫他起来。

果不其然。

唐山海把他从睡梦中推起来,身上还有饭菜的香气。

陈深迷迷糊糊的,忽然听见唐山海说:“你口琴吹得不错。”

他还没反应过来,对方已经转身回屋了。陈深坐起身来,在他的床底下有一个纸盒子,盒子里装着放置口琴的皮套子。

上面已经落了一层的灰。

他的心底忽然泛凉,像是一双藏在黑夜里的眼睛,紧紧地锁定在了他的身上。

陈深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,深吸了一口气。可能是自己太神经质了,他想。

“滴”的一声,手机屏幕亮了起来。

是备忘录,提醒第二天的日程安排。

他挠了挠脑袋,去敲唐山海的门:“山海啊,借我套西装吧,明天有事。”

唐山海正忙着写论文,头也不回地说:“都在衣柜里,你自己挑,别给我翻乱了就行。”

下午那件深蓝色的西装忽然出现在陈深脑海里,他在衣柜里翻翻找找,却没想到怎么也找不到。

“你那件西装外套送去洗了?”

“哪件?”

“就是你下午穿走的那件。”

唐山海抬手指了下客厅的方向:“挂在椅背上了,自己拿。”

陈深取了那件深灰色西装过来,蹙眉道:“你走的时候穿的不是蓝色的吗?”

“我没有蓝色的,你大概是记错了。”唐山海疑惑道。他忽然想到什么,拿起手机去翻朋友圈,然后找出那张照片递给陈深。

陈深拿着手机,忽然毛骨悚然。他感觉到了那双眼睛似乎又贴了上来,观察着一切,也享受着一切。

他冲进洗手间,将凉水打在脸上,扑面而来的冷意换回了些许冷静与清醒。

“怎么了?”唐山海的声音从房间里传来。

陈深没有答话,他用双手撑着洗手池,盯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水湿了头发,水珠滑到发梢,最后不堪重负落进了池子。

他甩甩头,镜子里的人也甩甩头;他眨眨眼,镜子里的人也眨眨眼。

陈深重复着这些动作,镜子里的他亦是如此,笑了笑,挥了挥手。

松了口气之后,他拿毛巾拭干了脸,却瞬间愣在原地,不敢有丝毫动作。

因为陈深回忆起来了。

他没有笑。

也没有挥手。

陈深倏然想到了什么,他转过头去看那面诡异的镜。忽略掉镜中自己那张陌生又熟悉的脸,他看见唐山海坐在一把自己身后的椅子上,穿着那件他下午见到的蓝色西装,对着他微微地笑,仿佛洞悉一切。

他机械性地回过身去,他身后的那张椅子上空空如也。

“山海?”陈深提高了声音。

他下意识地屏住呼吸,脸上滑下不知是冷汗还是自来水的冰冷液体。

然后,他听见唐山海的声音隔着房门传过来,有些模糊不清。

“干什么?”

——fin——

Hint:除了大妈和徐碧城,里面其实出现了四个人

-----

目录

官博君来解释一下,这篇文有2对深海,民国和现代。民国的知道现代那一对的存在,然而现代的不知道。媒介是卫生间里的镜子。躲在房间里吹口琴的不是现代陈深,陈深后来看到的蓝西装唐山海也不是现代唐山海。最后陈深照镜子的时候,他从镜子里看到的其实不是自己房子的倒像。是另一个时代

看不懂的亲们可以看上面!(:з」∠)_

评论(25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